路过围观

【齐勇X宋运辉】小师兄 上

写在前面:

很喜欢知青里面齐勇和孙曼玲的感情线,所以这篇文里为了不写他俩分手,或者改变他俩的爱情,所以最后决定,干脆不写曼玲,请当这篇文里的勇哥是活在一个没有孙家的异次元知青世界里,谢谢大家。


79年的夏天,对于宋运辉来说没什么不同,这一届新入校的大学生们不像他们,多是稳稳当当高中应届毕业的考生了,本就埋头书本的宋运辉,看着身旁的大同学和教授们冷淡的神色,自然更是没了什么结交的心思。

日子还是那么一天天的过,宋运辉教室图书馆宿舍三点一线的跑,放下课本就拿起人民日报啃社论,放下社论就在操场的角落里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纠正着自己的英文发音。就算是这么刻苦的生活,他也还是从同学的口里听说了下一届有个出名的学生,叫齐勇。

这人原是老三届,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当了不少年的兵团知青,返城当年就直接考上了大学,学习在79届里是拔尖的好,就是这年龄在79届里也是拔尖的大。

宋运辉其实也在学校里撞见过很多次齐勇,只不过齐勇东北汉子又是当过兵团知青好些年的,体格虽然没比瘦削的宋运辉好上太多,但是身上那股子勇悍的劲儿,让宋运辉总是不由自主的想起那个他看不上但是极有可能成为他姐夫的雷东宝,自然也就没了什么好感。

又到了初春的时节,院里的辅导员这天叫了他去商量附小辅导课题,适逢中央下了文件,要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宋运辉想着借此给附小的孩子们科普一下第一个植树节的意义所在,也算是紧跟着政策脉络。他一路低头默默地想着自己预备好的材料,怎么把社论文章转化成小孩子们能听懂的白话,一头就撞上了正站在办公室门外的齐勇。

宋运辉这个16岁考入大学,成绩一路领先,在和他一届的大同学里也不遑多让的人才,齐勇自然是进了校就听说了。

他曾经在七连有过辅导连队里子女小学的经验,这次也是主动申请,参与到附小学生的辅导工作中来,这天也是被辅导员叫来一起开会的,没想到还没进屋,就和这个出了名的小师兄撞到了一起去。齐勇看着眼前和自己差不多身高的少年,豆芽菜一样的瘦削身材,有点儿零乱的锅盖头下面一幅黄色塑料粗框眼镜,故作成熟却还是掩不住少年人的稚嫩,没忍住嗤声笑了出来。

这真真是个小师兄啊。

宋运辉揉着自己的额头,一声对不起恨恨的在齐勇的笑声里飘出来,他年龄小,在同届的同学里年纪也经常被拿来善意的打趣,但是被比自己小一届的人笑,尤其还是在他心里被他归为了雷东宝那一类莽夫的人笑,不过他还是谨慎惯了,心里生气也不会说什么。

但齐勇毕竟阅历多了那么些年,而且家里也有个年岁和宋运辉差不多大的弟弟,这个少年暗自心里气鼓鼓的样子在他眼里其实还怪可爱的,要不是感知到宋运辉对他莫名的敌意,他都要忍不住上手呼噜一下对方的头毛了。

不过该哄还是要哄,“小师兄,没撞疼你吧?进去吧,辅导员还在等。”

一句小师兄一出口,意料之内的果然收获了眼前人的一个眼刀。

齐勇憋着笑背着手跟着宋运辉进了办公室,又看着宋运辉一脸沉稳的和辅导员商量着备课的事情,条理分明的说着政策和他的准备,也慢慢加入进了讨论。他多年的社会经验,更加开阔的眼界和成熟的思维,和宋运辉年轻的视角,对政策的熟稔结合在一起,谈论的内容早已不在局限于给附小学生们一堂课讲什么的内容,而进行了对一些政策更加深入的辩论。

辅导员在一旁听着不忍打断,也不得不对这两个人的讨论竖了大拇指。

而这一场辩论,宋运辉彻底打碎了他心里对齐勇的固有印象,眼前这个人,粗中有细,与他相同的沉稳却比他要有趣味的多,尤其是词锋之间更是有着他比不上的文学素养,纵使骄傲如他,也还是内心里写了个服字。而他不知道的是,齐勇也在赞叹于这个年轻人对于政策的敏锐认知和条理分明的逻辑思辨能力。

这一来两人也算是不打不相识。

这天到了计划好的去附小讲课的日子,两个人都是精益求精的,私下里也给对方演练过,齐勇顺顺当当的完成了第一次辅导课程,想着自家小师兄应该也好了,两个人一起回校还能赶得上食堂晚饭,食堂大娘看样子也挺喜欢看着少年老成的宋运辉,每次打饭总会多给他打上两勺,正好够了齐勇填饱肚子的。

没成想走到了操场,却看到了一个双手撑在身后躺在那里看天的宋运辉,他坐到了边上,“小师兄,你这是怎么了?”

“我班上的一个学生,家里人安排她去美国继续读书,天各一方,我有点不舍得。”

齐勇倒是没想到宋运辉还有这样多愁善感的一面,以至于这次居然没有严肃的纠正自己这“小师兄”的称呼,笑了笑终于把一直想着的去胡撸一把他蓬蓬的锅盖头的想法实现了,“天下无不散之宴席,你的小朋友可以去到更广阔的天地,以后踩在巨人的肩膀上吸收养分,你应该替她开心才是。”手感不错,齐勇索性趁着宋运辉没心思反抗的时候,又多呼噜了一把。“是,我也是这么劝她的,我从我家那个山沟里考来大学,这两年见到的东西已经不是当年的我能够想象的,更何况她要去的还是更遥远也更……”他想了想,还是把对资本主义国家的夸赞咽了回去,“她的起点会比你我更高,未来终究还是她们这些年轻人的。”

齐勇还是没忍住,拍了宋运辉脑袋一把,“你小小年纪的,别当着我们这些人的不把自己当年轻人啊,信不信我削你!”


评论(4)

热度(35)